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杨家湾村:培育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
    

本网讯(通讯员 张桓涌)“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有荷花池、环库步道、农博馆、养生林场,好多外地人来村里玩。村里路灯一排排的,晚上出去遛遛弯、跳跳舞,一整天都舒服……”近日,洪山嘴镇杨家湾村民杨素英一脸自豪地与市大数据中心驻村干部周志文聊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以前,村里的垃圾到处堆放,每到夏季就引来很多苍蝇,气味特别难闻,别说外地人,就连本村村民都不愿意在村里散步。村里的泥巴路,一到下雨,自行车就陷进去,压根走不动。现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以往的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小轿车跑着都不用减速。

该村毗邻汉江河畔,版图面积9.7平方公里,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00人,劳动力总数1396人,耕地面积6060亩。该村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41人,曾是全市“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如今不但都脱了贫,还有不少人走上了致富路。

环境好了,没有产业也不行。杨家湾村建设月季种植基地102亩,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8至10万元。村委会负责流转土地,进行高标准整理土地,通过入股式经营,由杨家湾村委会负责管护,林茂山林场负责经营销售,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与此同时,产业园的落地也带动了乡村休闲观光,给村民提供20余个就业岗位。

“现在的日子过得真是舒坦,白天在月季园里干活能学到技术,晚上还能跳个广场舞,月月都有钱领,也不用操心娃子。”月季园务工的村民刘巧一边说着,一边打开了浇灌的喷淋。身旁的月季花挂上晶莹的水珠,显得更加娇艳了。

缺乏产业、缺乏技术、缺乏资金,这是杨家湾村过去面临的困难。经过村委、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政策的支持,杨家湾村顺利建设月季产业园、光伏发电产业园、稻虾养殖产业园等项目,集体经济增收达19.3万元。

“以前的杨家湾村是‘四空’:袋子空、家里空、村里空、精神空。”村支部书记李秀荣说,现在,村民收入多了,生活方式丰富了,年轻人多了,文化娱乐生活也丰富了。

“乡村振兴,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全面实现。全面小康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杨家湾村是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新形势下的驻村工作队,时刻不忘怀着一颗赶考心,努力为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市大数据中心驻村工作队员周志文说。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