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李楼镇张沟村:走在绿色的康庄大道上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李楼镇张沟村发展苗木产业已有近30年历史。在此基础上,该村大力发展特色苗木产业,形成了多元化的绿色经济格局。从当初村里只有9户农民种植苗木发展到如今家家户户种植苗木,张沟村是如何破局让苗木产业越来越兴旺呢?

早在1997年,原市林业局发现张沟村闲置地较多,而且自然植被茂密,非常适合种植苗木。于是,张沟村就决定先把苗木种好,让效益来说话。

一般苗木种植,3年见成效。3年后,第一批种下去的苗木通过原市林业局,很快就销售一空,收益是普通农田的两倍。这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

张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改信说:” 当时的苗木比较单一,都是常规的樟树和万年青,不适合我们的发展。最后我们村两委班子经过研究,决定扩大种植品种,增加了枇杷、桂花、三角枫这些树种。“

2003年,张沟村已经是家家有地种,户户有苗木,而且苗木产业在每年的冬天到春天都是售卖旺季。看到村里的苗木产业发展顺利,从2005年到2010年,村两委班子积极考察苗木市场,为村民们找到更具销路的品种。

张沟村村民说:”我自己种樟树、枇杷30多亩,一年的纯收入五六万,种植苗木又不需要太费事儿,感觉发展的前景还比较乐观。“

张改信说:” 现在全村有500多亩苗木,其中樟树、枇杷、桂花、三角枫等品种在市场上比较紧俏,目前发展趋势很好。我们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这些树。“

品种调整之后,村民每年的收入在原来的基础上又增加1000元,腰包越来越鼓。

今年,通过苗木产业的发展壮大,该村人均收入比去年增收2700元。2018年,张沟村申报美丽乡村建设,历时两年,村两委围绕苗木产业这个主题做文章,如今村里焕然一新。

张改信说:” 我们有山有水,有观景厅、休闲厅、绿色长廊,以绿色为主题来打造我们的美丽乡村。“

以苗木种植带动增收,通过产业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张沟村不仅绿色环绕,更是从绿色崛起中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