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打造共同繁荣样板区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 老河口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徐文博 黄嘉欣)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我市成功入选。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业产业发展上,我市打造生猪、牛羊、特色淡水产品和水果四大产业链,生猪养殖规模达150万头,培育了全国闻名的梨桃品种,建成万亩渔业产业园,形成了“一村一业、一镇一特”的产业格局,现有1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老河口农业品牌在全国日益叫响。

春雨苗木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凤君说,老河口曾经发展过梨桃这个产业,但那时候都是一家一户,各自为战、分散作业,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价格越卖越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主的形式带动群众致富,着力打造品牌和市场营销,现在是越种越好、越卖越好。很多果农通过品牌整合以后,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乡村建设上,我市抢抓全国、全省美丽乡村试点示范机遇,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提档升级。农村公路通达率高于省平均值,自来水通自然村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市民胡丰说,今天天气非常不错,我带着一家人来王府洲玩,王府洲这边的景色包括一些设施设备都非常不错。

王府洲八一村二组村民雷安金说,现在路面硬化了,路灯也装上了,环境发生了大变化,住在这里大家心情舒畅,周边县市游客也经常来我们这里旅游观光。

我市深入推进“三治融合”,村党群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97.2%,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保持10%以上增速,“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3个国家文明村镇、8个省文明村镇、15个襄阳文明村镇,乡村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我市将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探索实践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战略目标贡献老河口力量。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建立说,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聚焦规划布局科学、服务能力提升、三产融合发展、增收渠道拓宽、公共服务均等、农村环境美好、治理体系完善的目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和产业发展保障机制,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现代农业观光带,打造城乡共同繁荣样板区。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