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城事 > 民生

【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免费“两癌”筛查 为6万名适龄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2-04-08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 黄嘉欣)乳腺癌、宫颈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早期筛查、早诊早治对保障生命健康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我市把实施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覆盖列为政府民生十件实事之一,着力提高全市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撑起女性健康“保护伞”。

近日,在市妇幼保健院“两癌”筛查点,当医生告诉张女士,她的乳腺癌和宫颈癌检查结果都没有问题时,张女士终于放下心来。

张女士说:“以前想着自己还年轻,癌症离我们很远,检查要花钱而且还麻烦,不愿检查。现在市里免费为我们做‘两癌’筛查,这个政策非常好,我听说后赶紧就来检查,结果都正常,非常高兴!”

近年来,我市把“两癌”筛查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加以保障。在保证644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同时,我市还拿出1200万元财政资金,用真金白银为女性健康买单。

家住洪山嘴镇的苏女士是“两癌”筛查的受益者之一。今年3月初,她经过乡镇卫生院初筛,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学检查,被确诊为早期宫颈癌,并于当月28日进行宫颈癌根治术。

苏女士说,“两癌”筛查对我们女性确实有很大的好处,我这次很幸运,通过筛查及时发现宫颈病变,经过手术治疗,目前恢复很好。

去年1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全覆盖,在省政府要求3年完成适龄妇女宫颈癌检查的基础上,扩项目、增服务、提速度,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全市6万名30至64岁适龄妇女的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免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为全市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1512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0%。其中,初筛阳性668人,确诊宫颈癌患者8人、乳腺癌患者3人。

市卫健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股负责人周娜说,我们将严格筛查标准,进一步规范服务,优化“两癌”筛查工作流程,确保筛查质量,通过开展免费检查,及时发现癌前病变人群和“两癌”患者,并全程跟踪其后续治疗康复情况,形成筛查、治疗、随访闭环管理模式,保障女性健康。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