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创文明城市 建精致家园

【扩大文明创建网络覆盖影响力】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 中工网

原标题: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营造网络文明新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也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推动“五地一城”目标圆满实现,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来保障。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贯穿到网络强区、数字江津建设全过程,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和网络文明建设紧密结合,大力营造网络文明新风,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坚持共建共享,下好网络文明“一盘棋”。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建设网络文明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整合各方力量,统筹谋划、全面部署、一体推进。抓规划谋划。全面落实《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将网络文明建设与落实全区网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结合,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在文明理念网络传播、文明典范网络宣介上下功夫,在文明创建网络赋能、文明实践网络延伸上求实效。抓体制机制。把网络文明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由宣传、网信部门牵头抓总,制定网络文明建设重点部门权责清单,会同教育、公安、文旅等单位组建网络文明建设联席会议,定期研究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网络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抓社会共建。发挥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网络平台、社会组织的作用,将网络文明建设作为丰富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途径,持续开展“青春心向党”“文化进万家”“争做中国好网民”等网上主题活动,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坚持宣传引导,唱响网络阵地“主旋律”。牢牢掌握党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突出大众化、分众化学习宣传模式,持续用好“党史小喇叭”“基层群众说事点”等宣讲品牌,引导网民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创新传播载体。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持续创新话语体系、宣传语态、表现形式、组织方式,着力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可亲可感的传播产品。实施网络作品创作传播和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沙画手绘、实景制作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阵地建设。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依托“江津发布”做大做强政务新媒体矩阵,持续扩大@江津融媒微信公众号影响力。引导督促属地网站平台发挥信息内容管理第一人作用,把社会效益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自身规范建设。组织属地“网络大V”“乡土网红”参加培训,提高网络从业人员政治素养和网络文明素养。

坚持“四治联动”,构建网络治理“新格局”。深入推进法治、德治、智治、自治,促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管网治网水平,提高网络生态治理效能。以“法治”护航。全面落实网信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解读法律法规,宣介政策要求,普及安全知识,倡导网络文明。扎实开展“清朗”“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饭圈”乱象、网络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辟谣联动和举报处置,引导网民自觉弘扬真善美、抵制假丑恶。以“德治”引领。发挥区互联网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对网上不良行为公开曝光。持续做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孝老爱亲、网络诚信等公益活动,引导网民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道德责任,特别要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强化道德认同、投身文明实践。以“智治”支撑。着力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于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算法推荐、电子取证等新技术的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技术管网治网能力和引导网络舆论的水平。大力普及互联网技术文化,不断提高全区群众信息化素养,共建美好网上精神家园。以“自治”提升。构建“双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深化“网格来帮你”服务机制,一方面加强“进圈入群”正面宣传,另一方面一站式汇聚群众诉求、闭环式解决群众难题,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杨永芳,作者系中共江津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