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新闻 > 要闻

市综治中心:统一受理 精准派单 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12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姜雁冰 陈文贵 李雯艳)有矛盾纠纷寻求法律服务去找谁,诉调对接要去哪儿,对某项调解方案有疑惑去哪儿咨询,针对案情明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如何实现快审快判……之前,涉及群众社会治理事项的事儿,现在在这里都可以一站式解决。

6月10日,投资1300余万元新建的综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市涉及基层社会治理事项实现在综治中心统一调度下的基本解决,真正实现了群众社会治理事项“只跑一地”“只进一门”,为最大程度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再添生力军。

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冯春风介绍,近年来,市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老河口为目标,从基层治理保障难、矛盾纠纷调处难、工作载体支撑难等问题入手,推动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

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示范项目,它的投入使用,给群众带来了哪些便利,又取得了哪些社会治理效能?日,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统一受理按责承办

“等待时间不长,服务又好,让人很暖心!”6月29日上午,在市综治中心服务大厅,李大明(化名)介绍,他是为了与邻里宅基地纠纷的事,找到了这里。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中心负责人张荣新,新投入使用的综治中心服务大厅内设有群众来访接待受理处,分为信访接待、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诉调对接四个窗口。大厅工作人员对各单位、各行业及当事人来电、来访和委派、委托调解的案件进行分类派单,对已受理的各类纠纷,直接调解处置或分流到相关单位、调解组织予以处置,从而避免了群众反映问题来回跑、到处跑,从根本上实现了群众社会治理事项“只进一扇门”。

“在建设之前,我们充分参考了兄弟县市的先进经验,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从而实现服务的高质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章新说,综治中心的建成使用,为市着力打造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四位一体”的实战化平台,实现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平安联创、工作联动、事件联处提供了坚实保障。

高效调解矛盾纠纷

“根据综治中心服务大厅的精准派单,到我们这儿来的都是一些涉及民商事纠纷,需要诉前调解的案子。目前,有30多件案子需要诉前调解,正在逐一步入诉前调解程序。”6月30日上午,在市综治中心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褚高年介绍,这样对于他们而言,工作起来更具针对性。

褚高年是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据他介绍,他们这个调委会主要负责涉及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经济民事案件。

“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有四个方面的好处,并且可以达到法院判决一样的法律效力。”褚高年说,一是不伤和气,双方矛盾不会加深;二是这种解决方式不收费,不会增加当事双方的经济负担;三是速度快捷,申请提交后,三两天就可执行;四是服务便捷,整个过程不需要开庭,可降低当事双方的人力成本以及法院的行政成本。

同褚高年一样,李发云也是一名“老调解”。作为市原劳动仲裁机构负责人,退休后一直从事法院诉前委派调解、诉终的委托调解工作。

据了解,为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降低企业用工风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市综治中心民商事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融合法院、工会职工调解委员会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力量,实现“法院+工会+人社”联动联调。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综治中心的投入使用,让部门联动合力解决一件事成为可能。”张荣新,特别是针对一些案情明了、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或者当事人自愿选择先行调解的案件,该综治中心有效整合公安、检察、法院、司法、信访、社会组织资源等力量,为群众提供多元、有效的纠纷解决渠道。

“综治中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迈出新的步伐,多元社会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取得新的突破。”郭章新说,综治中心为群众说事、行业说理、法官说法构建了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推行矛盾纠纷联查联调、民生服务联通联办、应急救援联动联处、社会治安联防联治、和谐社会联建联创的运行机制,构建起资源有效整合、工作联动配合的实战指挥平台。

据了解,一直以来,市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老河口”的工作目标,强化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抓实综治中心实战化运作、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格化管理服务“三个体系”,推进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构建“一核多元、协同联动、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倾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老河口样板”,开启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老河口的生动实践。

目前,市已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的综合服务、网格化管理、信息化高效应用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相互协同,逐步实现综治工作大协调、大指挥、大调度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基层平安建设效能。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