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重大项目建设追踪

“五证同发”改革 为项目建设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 黄嘉欣)近年来,我市通过“五证同发”、区域性统一评价等改革破冰,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发展呈现火热的态势。

3月初,中力电动叉车老河口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动工。项目从备案到开工建设,用时不到3个月。 

该公司基建部部长张松龄说,我们的项目现在已经正式动工,现在正在建设临建和围挡,项目计划在今年的11月完成,在明年的2月份正式投产。

中力电动叉车项目总投资7.2亿元,建设年产4万台电动叉车总装生产线、年拆解利用3万台废旧叉车、建设年产20万吨配重及5万吨零部件铸造生产线,建成后将填补我市电动叉车行业的空白。 

该公司董事长何金辉说,我们落地老河口,就是打开了往西部、西南部发展的窗口,为老河口工业经济提升档次,因为我们是整机项目,可以带来更多配套发展,对老河口经济上个档次作出贡献 。

重点企业的迅速动工,离不开我市对工业项目的审批改革。 

张松龄说,之前在别的地方办理“五证” 一般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且要在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一个证办下来才能去办另一个证。这次在老河口办“五证”走到就办,这种办事效率让我们投资建设更有信心了 。

在过去,从企业拿地到项目开工,需要依次办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简称“五证”)。期间需要多部门往返多次跑动,办理时间少则6个月,多则1年之久,常常成为企业的“痛难堵”。 

市行政审批局重点项目部负责人史虎说,“五证”审批环环相扣,既受法律法规的约束,也受制于体制机制的运行。过去很长时间,“五证同发”这件事,别说做,大家就连想都不敢想。

改革,意味着跳出条框、打破常规。我市以中力叉车项目审批为契机,大胆开启“五证同发”改革,用“企业视角”优化流程再造。从项目前期筹备到竣工投产阶段,实行联合评估、联合图审、联合报建、联合验收。由过去部门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联合审批,全面优化办事流程。 

史虎说,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到正式开工建设,将办理流程由38个环节压缩为5个环节,办理时间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实现了“拿地即拿证、拿地即开工”。

从串联到并联,看似容易、实则不易。原来的串联审批是“企业多头找部门”,现在的并联审批是“企业认准一个服务专班,其余事情部门跑腿”。自开启“五证同发”改革以来,我市已有2个项目享受工业项目建设“五证同发”改革成果,实现了“交地即办证、办证即开工”。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