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12345”热线: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幸福事”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付冰洁?通讯员?都婧婧)“我们反映了下要修路灯,没想到把整个小区都翻新了。”这几天,居住在秋丰路28号院的居民们格外高兴,大伙向“12345”热线反映的一件“烦心事”,不仅得到了妥善解决,还大大超出了预期。这中间发生了什么,还要从几个月前的一通电话说起。

今年7月中旬,“12345”政府热线接到一件转办工单“秋丰路28号院公共照明路灯坏了,居民们晚上出行很不方便,希望能够及时解决”。按照工作流程,这类民生求助信息只需转交给社区或者住建部门承办就可以了,但接线员在系统中发现,近3个月该小区还有另外两通求助电话,分别反映下水道排水不畅和“脏乱差”的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区居民频繁求助,政府热线决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核查,一探究竟。

经过实地走访,情况终于搞明白了。秋丰路28号院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是当地一家破产改制企业的家属院。企业破产后小区无人看管,逐步沦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非常陈旧,“脏乱差”现象突出,导致各类问题频出。今年7月中旬,小区内的公共照明路灯又坏了,而之前居民们遇到类似问题,总是向“12345”反映,也总能得到及时解决。这次路灯一坏,居民们又拨通了热线电话。掌握情况后,工作人员却犯了难,如果还是按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模式来处理路灯问题,未来很有可能还会接到求助,能不能治标又治本,热线工作人员决定试一试。

想起这两年我市正在实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工作人员当即和小区所属街道、社区进行了沟通协调。双方一拍即合,认为该小区符合改造条件,将其纳入改造范围,从根源上解决居民们的“烦心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到12月初,该小区改造工程全面完工,不仅安装了全新的太阳能照明灯,还硬化了路面、刷白了墙面、重建了下水道,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直面问题和诉求,牢牢锚定群众满意度这个“总标尺”,力求从根源上破解民生难题,这是今年以来,“12345”政府热线确立的全新工作目标。为此,我市专门出台《“12345”政府公共热线闭环管理办法》,采取周分析、月通报、年度考核的工单办理管理制度,确保把市民反映的每一件事项当做大事、要事办好办实。截至11月底,热线共接到转办工单14844件,均在办理期限内办结,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99.35%,做到了件件有回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热线办成了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重要平台和全新载体。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