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城事 > 民生

【办好民生十件实事】“口袋公园”兜起百姓“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3-09-13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常静)初秋时节,漫步在大街小巷,常常会与一座座“口袋公园”不期而遇。这些小而精、小而美、可游可赏可玩的“口袋公园”就像城市绿色脉络中的“穴位”,激活城市“动脉”,兜起市民幸福感。

鉴于城区用地紧张的实情,市委、市政府采取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方法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利用苗圃地、菜园、垃圾场、拆违腾退场地等“碎片地块”,打造市民休闲新空间。

光明村“口袋公园”原本是一片苗圃地,周边村居散落,红砖围墙、泥巴小路铺展延伸,建设单位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拆墙透绿、移树造景、改造铺装,增设凉亭、廊架、休闲健身小广场等,成功将苗圃地打造成网红“口袋公园”。

学府路“口袋公园”以前是菜园,居民种菜,私家车堵在小区门口,导致这一片环境欠缺美观。为有效改变周边居民休憩的需求、缓解周边停车难的问题,经建设单位主动协商各方,一切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空间造景,“植入”停车位,打造出了休憩、停车等多功能的“口袋公园”。

“现在,家门口的这个‘口袋公园’里健身器材、绿植草地、景观小品、活动空间、绿茵停车位一应俱全,院里的居民都喜欢来这里休闲、遛娃。”住在一中家属院的退休老师周阿姨说。

杨寨“口袋公园”位置偏僻,以前是垃圾场,很影响周边的人居环境,经改造建设,脏乱不堪的垃圾堆场被赋予“新生”,“变身”成为鸟语花香的“口袋公园”。老人们坐在一起聊天其乐融融,小孩子玩耍、追逐,欢笑不断,曾经避而不谈的垃圾场变成了居民口中的散步好地方。

居民杨大爷说:“这里原来一到夏天垃圾臭气熏天、蚊虫乱飞,我们苦不堪言。现在这里成了公园,别看地方不大,已经成为我们歇脚唠嗑、晨练、散步的好去处。”

为更好地对“口袋公园”进行改建、满足更多居民的需要,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建设单位,充分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建议,对于居民在凉亭、草坪、健身设施、小广场、座椅等设施方面的诉求逐一采纳,并配套建设了公厕、林荫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公园复合功能,更好满足周边市民多元化需求。

上海路“口袋公园”、襄阳路“口袋公园”、振兴路“口袋公园”,结合市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巧妙地利用道路两侧场地,采用造园手法,疏林草地、缀花草坪,在整体环境的绿色背景下,优先选用乡土树种,合理配置观赏性强、季相变化显著的观花及观叶植物,种植广玉兰、香樟、紫薇海桐等乔灌木36个品种共计11.5万余株,形成了多个生物群落。公园内乔灌花草组景错落,凸显了生物多样性,花开时节,满城飘香,色彩绚丽。

龙虎沟“口袋公园”、汉江大道“口袋公园”,在尊重现有地形基础上设计微地形,以原有大树为景观节点,设置树下纳凉座椅、景观特色廊架、象棋石桌等,营造色彩丰富的花带、花境,打造美观、自然、雅趣的休闲活动公园,营造出一个具有生态型、现代感且充满乡土绿色情怀的街头绿地景观,丰富市民的景观体验。

杨寨小学“口袋公园”、童营小学“口袋公园”,通过童趣主题的景观及植物配置,因地制宜做好绿地树木及空间的梳理,开辟家长等候学生的空间,给孩子及家长提供一个放学后娱乐的亲子互动场所,构建出一个融合亲情、阳光、温暖与陪伴的温馨角落。

钟大爷说:“‘口袋公园’建得好,我们点赞,如今推门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我每天早晚遛弯都在这儿。”“是的,以前要跑很远,现在出门就是公园,孩子放学后也有了好去处。”宝妈何琴琴看着与同学嬉戏的女儿笑着说。

自2021年起,我市全面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公园品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口袋公园”38座,建设面积26.15公顷。同步新建梨花湖生态湿地公园、滨江公园、梨花大道带状公园、天河公园、汉江绿心公园等公园绿地,串联成绵延20余公里极具地域特色的带状滨水游憩空间;改建中山公园、抗战文化广场等公园绿地,提升绿地景观,完善绿地功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实现了公园布局更加均衡、功能更加完善、形态更加丰富,逐步形成“串珠成线、织线成锦”的公园格局。

“市城管执法局将持续推进城市增绿添彩提质行动,不断加强园林精细化管养,依托智慧园林管理系统,做好智慧园林技术的推广应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以实际行动回应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兜起百姓‘大幸福’。”市城管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振宇说。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