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两回两带

【两回两带】高新区(李楼镇):打工不如创业 返乡青年当起了服装老板

发布时间:2022-05-20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俗话说“打工不如创业”,尤其是对在外打工多年的年轻人而言更是这样。高新区张庄村的杨合俊就怀揣一颗热爱家乡之心回到家乡创业,不仅实现创业梦想,还带动本地村民就近就业。

伴随着缝纫机的哒哒声,记者走进高新区李楼村依莱发服饰厂。这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忙着裁剪、熨烫、走线、装箱,厂长杨合俊则在车间里指导工人生产,现场一片繁忙。

杨合俊说,我们一部分做的是外贸,销往德国、俄罗斯、比利时等欧美十几个国家,一部分做的是内销,内销一般做的是T恤、工作服之类的。

今年44岁的杨合俊在服装加工行业打拼已有11年。之前他一直在浙江服装厂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从车位、样衣、样板、打板等一步步走来,当上车间主管,逐渐成为服装制作的行家里手。2016年,我市积极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杨合俊响应号召,在家乡租赁房屋开起服装加工厂。

杨合俊说,之前在外地服装厂工作,学了这门技术,落叶总是要归根的,所以就回来了。

回乡创业初期,杨合俊利用在外务工多年掌握的资源,拉回订单,并就近招聘一些懂裁缝技术的妇女务工,开展免费技术培训,带动更多群众进厂务工实现增收。目前,在厂里稳定务工的有三四十人,每年发放务工费近60万元。

李楼村村民徐玉莲,曾经有在服装厂工作的经验,现在依莱发服装厂工作半年多。她每月能挣4000元到5000元的工资,既能照顾家里又有不错的收入。

杨合俊的服装加工厂,主要是把布料按照订单要求加工成品。这种流水线操作的环节简单易学,只需简单的技能培训,就能上手操作,但由于技术含量较低,效益一直不是很好。对于未来,杨合俊又有了新的规划。

杨合俊说,目前主要做的是来料加工,一年下来也只有60到80万元的产值。现在先培训工人技术,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以后争取做一些自主设计的衣服,就是高端衣服。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