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柏淑玉家庭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
    

俗话说:婆媳自古是冤家,道出了婆媳之间和睦相处的难度。但是湖北省老河口市酇阳办事处东启街社区焦家营小区居民柏淑玉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作为一个传统的儿媳妇,柏淑玉若走在大街上的人群中,她很不起眼,但她又极不普通。28年时间,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患多种疾病的公婆,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孝道”,把孝老爱亲演绎得情真意切;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爱和担当的亲情真谛。

1984年,22岁的柏淑玉执手闫国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时两人并没有婚房,却也没有抱怨,一起租房子住。隔个两、三天时间,柏淑玉和丈夫就带上孩子、买点好菜,去看望公公、公婆,给老人送去欢乐。后来两人凑钱买了新房,和公公婆婆朝夕相处,照料着两位老人的日常生活。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疾病往往是不期而至的。2002年7月,柏淑玉的公公不幸患上了肝癌,经多方诊治无效,于当年9月去世。夫妻本是同林鸟,面对老伴的突然离世,柏淑玉64岁的公婆整天以泪洗面,精神恍惚,郁郁寡欢。屋漏偏遇连阴雨,就在这一年,柏淑玉的公婆患上了帕金森病。柏淑玉公婆的手、脚经常不自觉地抖动,肌肉僵直、随意运动减少,动作缓慢、笨拙,还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睡眠障碍等症状。面对公婆的这种状况,柏淑玉跑前跑后,带着公婆到医院就诊;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做公婆喜欢吃的饭菜,并注重早中晚饭的营养搭配。公婆牙齿不好,喜欢吃软一点的饭,柏淑玉做米、面食时,就尽量煮烂一点;炒菜时,就多炒一会儿;煲汤就多煲一些时间;吃鱼时怕鱼刺卡着公婆,柏淑玉就先把鱼刺摘出来,尽量让公婆吃得合适一点。每天一有闲暇时间,她要么陪公婆一起散步,要么就给公婆捶肩按腿,活络筋骨,并和公婆聊天,讲一些在街上看到听到的新鲜事、趣事,逗老人开心,公婆的精神状况不断好转,阴冷了许久的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样短暂。2012年10月,又一病魔悄然向柏淑玉的公婆无情袭来。她不幸患上了乳腺癌,为阻止癌细胞扩散,被切除了一个乳房。住院20多天,柏淑玉一直在医院日夜陪护,每天搀扶老人去做常规检查、上厕所,给老人擦身子、洗脸。在每天做完检查、打完针后,又匆忙赶回家,给老人做饭并带到病房,有时还喂老人吃。一个病房里的几个病友都非常羡慕,对柏淑玉的公婆说:“你女儿忙前忙后,真孝顺,把你伺候得这么好!”她公婆连忙解释说:“不是女儿,是儿媳妇”。几个病友更是惊讶不已,说:“你真是个有福气的老太太呀,找了这样一个贤惠善良的儿媳妇”!

柏淑玉的娘家在酇阳办事处黄营村三组,自从她与公婆一起居住的28年间,她每一次回娘家都是挤时间,基本是去也匆匆,回也匆匆。柏淑玉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在柏淑玉的大姐家居住,柏淑玉每次去看望母亲,也只呆2、3个小时,知女莫如母,母亲知道她心里放不下自己患病的公婆,也从没有责怪过她,相反还支持她。

柏淑玉的孝行之举,深深感染着家中每一个人。多年来,丈夫只要一下班回到家,就抢着做家务,或出去买药、购物;柏淑玉的儿子、媳妇节假日在家时,主动为奶奶揉肩、捶背,晚上争着给奶奶端水洗脚、倒洗脚水……28年来,柏淑玉始终把尽孝放在前面,为一家人做出了榜样。如今,一家六口:公婆、柏淑玉夫妇、柏淑玉的儿子媳妇和孙女,四代同堂,其乐融融。柏淑玉用孝心和付出在家里树标杆、立榜样。为家庭默默付出,获得了一致口碑,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