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张晓芳家庭

发布时间:2020-06-02 来源:
    

张晓芳,现任老河口市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老河口市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2020年抗新冠工作中任老河口市抗新冠定点医院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丈夫,钱菊生,是老河口市第一医院科教科主任,时是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女儿,钱千东,是湖北大学公共管理系的大一新生。

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至3月22日,从医院本部到定点医院,张晓芳同志带领本院和老河口市各级医院的护士,在抗疫一线工作了整整61天。她负责老河口市抗新冠定点医院全面护理、院感工作,大到从全市各级医院的护理人力调配,与宁夏支援我市护理团队的沟通、协调,小到定点医院所有护理、院感人员的培训和日常管理,护理质量及安全管理,病区日常管理,防护物资,病人管理、后勤管理,都是她的工作。

在这场百年不遇的战役,对所有参与进来的医生、护士都是从零开始。她带着护理、院感队伍一边工作、一边摸索着前行。当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从清洁区进入到缓冲间,再到污染区,身后那扇缓冲间的门关上的时候,护目镜后她的泪水还是止不住流了下来。那一刻,她想到了72岁的老父亲、多日不见的女儿;那一刻,她也才知道,自己也是平庸、平凡的,一样有着太多的牵绊和牵挂。但她知道,她不能退缩,疫情当前,作为老河口疫情前线护理队伍的领军人,她必须用她的实际行动,带给一线的姐妹们信心和决心。

在妻子被授命带领全市护理队伍去疫情一线工作的时候,身为医院住院病人多,手术难度最大的科室的医生,钱菊生毅然选择支持妻子的工作。30日晚上他和女儿一起,帮妻子收拾好生活必需品,开车把妻子送到了定点医院工作人员的隔离宾馆。1月31日开始,父女两个渡过了没有妻子、没有母亲的67个艰难时日。胸外科医疗一直是24小时工作制。当医院落实对一线家庭关爱工作,院长左建国通知钱菊生在一线抗疫期间他可以只上白班、不参与科室24小时轮值时。这位朴实的医务工作者拒绝了来自院领导的关心。他的理由很简单:“科室有一名医生抽调抗疫一线了,剩下4名医生,我再不值班,就只剩下3名同事倒班,不想他们太辛苦了。”

钱千东,在放寒假一周后就经常见不着母亲。再到后来,母亲就直接回来收拾随身用品离开家,去大家说的“老河口红区”工作了。但通过电视、网路和新闻,女儿知道,母亲是去做一件很重要、很危险、但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这一特殊时期,她是“战士”,不能后退,自己所能做的只有默默祈祷,全力支持。在母亲离开的那一刻,看到她坚定的眼神,钱千东只能紧紧抱了抱她,目送母亲向“战场”前进。这一别,就是67天,在这段时间里,父亲轮值24小时,她每天都是一个人在家。她每天都在思念父母,为她们担心,一开始她还为此每天落泪,但她和父亲每次视频时都报喜不报忧,什么都没说。为了转移注意力,她每天都通过视频向婆婆学习做饭、炒菜、蒸馒头,每天都把自己日常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在前线的父母。她深知自己的父母是守护生命的白衣战士,国家、家乡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必须冲上去,作为家人不能拖他们后腿。

张晓芳同志72岁的父亲是通过朋友圈的微信里知道了她在一线工作的消息。他没有责备,给女儿打电话强忍着感情,只问女儿“吃的好吗?工作累吗?”他告诉女儿,自己也是个老党员,理解她,让女儿在定点医院好好干!电视里每天都在报道武汉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的对于这些抗疫一线人员的家人看到这些就是在高悬着一颗心,看战况,看生死…有一天早上,指挥部正在开会,父亲还是给忙碌的女儿打去电话:“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噩梦。你,你还好吧?”当听到女儿回答:“爸,你不操心,我很好”时,老人如释重负地挂了电话。

老河口市抗新冠肺炎战役中,医护人员零感染,危重病人零死亡,这些背后有着太多医护同仁辛苦的付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看到的最多的就是抗击在一线的工作者,觉得他们就像战士一样很勇敢,坚强。但其实我们忽略了一点,谁在支撑他们内心所谓的坚强和底气?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疫情开始的第一刻就在一线坚守至战役胜利的卫生人,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支持她的家庭。给她认真工作,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的动力和力量!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