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文明家庭

余家冰家庭:传承非遗谱写良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余家冰,老河口丝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老河口丝弦》《老河口锣鼓架子》两个项目,总计一百余首曲牌,先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她本人荣获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贡献奖。搜集整理的老河口民间音乐分别被《中国民器曲集成》国家卷选用出版,荣获中国艺术科研重点项目成果奖,湖北省屈原奖。省三八红旗手,襄阳德艺双馨艺术家等等称号。

文化传承,后继有人。余家冰除了收集整理流落在老河口民间的传统音乐文化外,还创办了丝弦传习所、少儿丝弦传承基地;在她的影响下,外孙女成为一名音乐学院的大学生,而余家冰和子女的同台演出更也成为了老河口丝弦乐队最温馨的一幕,也是老河口对外宣传展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庭和睦,忠孝传承。1996年,54岁的老伴就在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溢血重患中,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久卧病床,老伴的脾气也变得暴躁,在余家冰和子女的耐心开导和悉心照顾下,老伴儿如今基本生活能够自理,说话条理清楚。连当年的主治医生都夸赞说:不容易啊,如果不是无微不至的照料,很少有像这么严重的脑溢血患者能够生存20多年的。

在余家冰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子女都培养出自立自强的性格,在生活上,独立自主,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事业上努力拼搏。全体家庭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知性的美好家庭。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