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李楼镇鲍河村:红薯收获忙 致富新“薯”光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 老河口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王雅丹)眼下,正值红薯上市的季节,李楼镇鲍河村的红薯也迎来了大丰收。近年来,鲍河村充分挖掘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化小地块为大农田,推进红薯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成为乡村振兴有力的经济增长点。

 

初冬时节,在鲍河村的红薯种植基地,一垄垄红薯破土而出,村民们正抓住晴好天气,抢收红薯。或去土,或分拣,或装运,或打包,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李楼镇鲍河村股份制合作社理事长李小军介绍,今年我们红薯平均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按照市场均价6毛一斤计算,亩产值1800元,通过窖藏最低再翻一番。

而在鲍河村四组的红薯窖门前,一辆拉满新鲜红薯的车缓缓入窖,工人们把一袋袋刚采挖上来的红薯摆放整齐。 

鲍河村红薯窖管理员刘万云说, 我们入窖的红薯都是从地里挑选出来的精品,都是四两以上的,这样的精品红薯储藏起来,可以等价格好的时候再拿出来卖。

红薯窖的温度常年控制在10到20度左右。目前红薯的储藏量约32万斤,批发价是5-6毛一斤,窖藏到春节价格则可以翻三倍以上。

刘万云说,我们种的这个西瓜红品种的红薯,又好看又好吃。

鲍河村位于浅山丘陵地区,黄土土质非常适宜红薯生长,该村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这里种植出来的红薯因其皮薄如纸、无筋无丝、口感软糯香甜而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以往,鲍河村红薯通过传统的零售渠道销售,农户的利润空间有限。为此,该村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多季育苗、多季收获,并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回收,稳定销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 

李小军说,我们跟河南的一家大公司签订了600亩红薯种植合同。今年种植红薯的毛收入预计在60万元左右,每年发给农民工资在30万元以上。

产业兴村,就业富民。合作社的成立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足不出村就能务工就业、增收致富的平台,目前全村的红薯产业每天能带动务工人员30人以上。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