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新闻 > 部门新闻

小陈皮飘香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全媒体记者 韩海云)近年来,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政府采用政策扶持等方式,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投身乡村建设。一大批新时代有创新思维的农民正在从绿色田野迅速崛起。余永清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凭着对家乡的热爱,返回家乡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

在张集镇余刘村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忙着剥桔子,并对橘皮进行晾晒。陈皮是中医临床的一味中药材,也是保健、食疗的传统食材,有“一两陈皮一两金”的说法,12斤鲜果可以剥一斤干皮。

返乡创业青年余永清说,我想靠着这个业务,干这个活儿,带动我们乡亲们增收致富。

几年前,余永清在外面也是做陈皮行业,有着固定的销路和市场。他说,之所以最终选择回乡发展农业,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一方面,近年来国家政策对农业的扶持力度逐年增加,让他看到了未来发展农业的广阔前景;另一方面,他发现家乡周边缺少产业,回乡发展会有更多的机会。

余永清说,去年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契机。镇上领导宣传让我们回来创业,带动乡亲们致富。我回来在村里上班,然后就顺便把这个业务带回来了。

陈皮的制作流程比较简单,各个环节都简单易学,村民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马上上岗操作。而桔子都是从宜昌那里低价收购回来的,通过加工让附加值得到了提升。

橘子通过切割,把橘皮剥成整齐的三瓣,然后进行晾晒烘干,最后发往广州进行销售。余永清说,现在每天都会剥几十吨的橘子,在此务工的村民六七十人,多的时候达100多人,每人每天能有四五十元的收入。如今,陈皮的销售不愁,而如何利用剥好的橘肉,不造成浪费,则是他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融媒体中心编辑部)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