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老河口网 > 专题专栏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 ——程刚家庭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家,是温馨的港湾;家,像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着更多的生命内涵。

他叫程刚,中共党员,是老河口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父亲是医院退休的原中医科主任,老党员;母亲是是一名退休工人;妻子李翠华是老河口市第一医院消毒供应室护士长;儿子是一名医学生。他和爱人牵手相伴20多个春秋,始终相濡以沫、风雨同舟,用真诚、善良和孝心共同建造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用平凡的点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互相尊重,相互理解,有矛盾或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孝敬父母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他的父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母亲有严重的眼疾,生活不便,需要有人照顾生活。他和妻子都在医院工作,工作比较忙,但不管多忙多累,他们都会抽出时间悉心照料,给儿子树立好的榜样。反过来,父母为了不影响他们的工作,总是对他们说:“娃们,你们都安安心心的工作,家里有吃有喝,我们俩佬好得很,不需要你们操心!”许多人问我:“为什么你的家庭如此和睦?”他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因为他们坚信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而家庭和睦是幸福的源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人生的第一任教师。程刚的父亲是老河口第一医院的知名老中医,在父亲影响下,他对中医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二十多年前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医学专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一线工作,忠诚履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儿子做好表率。妻子也以她特有的韧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护士岗位上兢兢业业,同时把家里安排的井井有条。在这样家庭环境熏陶下,儿子自幼就养成了独立、懂事、刻苦、负责的品格,立志将“救死扶伤,积善行德”的事业传承下去。去年,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成为武汉大学医学部八年制(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一学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医三代”。

2020刚开始,就给他们来了个措手不及,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感染性疾病科作为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先头部队”,程刚责无旁贷,第一时间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一线。当时科室只有三名医生进行轮班,为更加有效应对疫情,医院紧急抽调七名兄弟科室骨干组成抗疫队伍(其中五人负责发热新冠门诊)。大年三十那天,发热门诊接诊两百多人次。他白天在科室加班,晚上又连着值夜班。他夜班在病房共收治了七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后来有5名被确诊),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才得以缓缓劲。看到手机里有妻子的未接电话和微信,为了不让她担心,就简单的回复了一句“刚忙完,先歇会”。几天以后,她给送来生活用品,隔着隔离门和防护服,程刚没能和她交谈,但从她的眼神看到了担忧,也看到了坚定。疫情爆发时,医院党委采取果断措施,建立隔离病房,这也是全市唯一治疗新冠肺炎的定点医疗机构,程刚被指定为隔离病房负责人,在宁夏援助专家组及我院的医疗专家组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他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但绝对不会退缩。程刚坚定的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感染科医生,我必须冲到最前面,这是我的责任!”。他没有与家人商量,也没有必要商量。父母和妻子都是干这行的,他们肯定能理解,也一定会支持的!这个时候他觉得也应该给儿子做个“好榜样”!

妻子是医院消毒供应室护士长,也是老河口市卫健局院感质控中心委员,疫情期间,除了带领她的团队干好科室的本职工作外,她还参与了全市医疗机构及乡镇卫生院新冠肺炎院感防控工作的检查和督导工作,基本上是早上8点离家,晚上7点多才能回,但她没有任何怨言。

4月6日,经过了半个月的隔离观察,在疫情一线奋斗了60天的程刚凯旋,并创下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好成绩。回到家中,他的父母夸赞道“儿子,受累了!”。他的妻子与他相拥,“老公,辛苦了!”。他的儿子说:“爸爸,您真棒!”接着拿出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递到他的手中,“这次抗疫阻击战,很多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我作为一名医学生,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您学习!”

团结就能胜利,付出就有收获!

中共老河口市委 老河口市人民政府主办 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承办 荆楚网提供技术支持

网站备案号:鄂ICP备19022823号-2 鄂公网安备 4206820200003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鄂网备案证编号420405

版权为老河口网 www.laohekou.com.cn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老河口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邮箱:lhktv000@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710-8241616 地址:湖北省老河口市融媒体中心